南风画影

走山野小径的人,没有终点,只有孤独的永恒与少有人分享的风景。

      根据新闻事件改编的日本电影,之前我看过的就记得两部,《感官世界》和《复仇在我》,两者都让我感触很深,前者表现了人性中欲的萌生至极端,后者表现了人性中恶的萌生至极端,而这部是同样让我心里看完为之久久不平。
       这类的电影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多的把新闻背后触动人心的故事呈现给了观众,让人们在看到生冷的新闻标题之外,深切地感受是什么到了造成的这一切。电影讲述了一个少年在非正常家庭里过着非正常日子的故事,父亲外强中干,却又大男子主义,霸道蛮横又懒惰,继母对他心存爱惜之情,却为这家庭的生路不得不在内心矛盾中带着少年冒着生命危险去赚不义之财,年幼的弟弟还不懂事,需要照顾。为了自己,也为了这个仅有的家,少年习惯了受伤,习惯了自言自语中为自己想象出另一个家,那里有看不见的奶奶,等着他回家。
       一个人是要多寂寞多孤独又要多坚强多渴望幸福时才会自言自语地去安慰自己,麻痹自己。所以看到少年片头时自己跟自己玩耍,夕阳西下后少年呜呜地哭起来,而这只让我想起了自己童年时有一段时光,那情景也曾与他无差,看到这只是对回忆产生了共鸣,心有相惜。
       但当少年第二次再自言自语时,他已是独自完成回到心中那个家的仪式,脱鞋,和奶奶打招呼,然后睡在黑暗的海边,只有远远灯光没有温度地打在他身上,在阵阵潮水声音中,坚硬的礁石还是硌的他难眠,终于他抱着自己又一次哭出了声,这一次我流泪了,心里看了太难受,太可怜了啊。
       最后一次,少年一个人走入北海道风雪中准备了结自己刚刚十年的人生,弟弟追出来一声声叫着哥哥,这一次他自言自语不能让弟弟受到伤害,两个孩子坐在雪中,寒风阵阵,哥哥在说着弟弟听不懂的话,堆了又打倒那大大的雪堆,少年的心已经崩溃到了极限,一旁的弟弟被冻的直哭,他却没有哭,可我看到从弟弟追出来时开始,就不停地在揉眼睛了。
       我不知道看过的人中有没有人会和我一样问心里,天啊,他只是一个孩子,为何却要承受这么重的一切,这已不是惨,而是残忍。除了剧情让人动容,导演的镜头语言也为故事的发展做到了铺垫,为人物情绪的表现添加了多层次的渲染,如对最后家庭争执的色调从彩色处理成了黑白,争执结束又恢复了彩色,少年在黑暗缝隙中看他的父母片段,意外丧生的少女那遗落地上的红靴子等镜头都让人看过印象深刻。
       仅从片中人物行为做道德判断,并无太多意义,少年到最后也拒不认罪,但他却留下了忏悔的泪,为那雪中死去的少女也为迷途的自己。这就是人性的胜利,从他最初的不愿意,到后来一次次忍痛主动地请求“做吧”,每一次都让人心疼,只因这不是他的罪。
       木心曾说过“白帽的可怜,在于脏得不堪时还是叫它白帽。”而在这里本应纯真可爱的少年也似白帽一般,也可以说“少年的可怜,在于罪到临头时还是叫他少年。”

评论(7)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