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画影

走山野小径的人,没有终点,只有孤独的永恒与少有人分享的风景。

这是一部风格迥异到让我初看感到烦躁与凌乱,但一回想又觉得看到了电影的另一种可能。本片的情节被导演弱化,演员的情绪也很节制没有过多煽情与渲染。剧情有时更多的是服务于导演刻意而大胆的构图,剪辑上充满了不同于传统电影的地方,不同时间与空间的画面在同一幕被镶嵌拼接,不像其他艺术电影里幻想与现实在不知不觉中切换,本片的回忆与现实直接以拼接的方式放在一起。让文字作为一种符号贯穿始终,来自日本的女主痴迷于写在身上的书法,从父亲对她的一种生日仪式开始变成她成人后寻找自我与世界之间联系的方式。从渴望被写一步步变成了书写的人,而她又从小受《枕草子》的影响,对人生充满了率真而执着的期待,也想通过书写表达自己,而人的肉体成了她最理想的书写载体,到功成之时,她却付出了无法挽回的代价。清少纳言曾说“这世上有两者可以尽情,一是肉欲之欢,一是文字之乐。”女主便在片中将两者都尽情享受过了,只是最后当她身体上不再是曾为她消愁的文字而是戾气满满的纹身,就连哺乳孩子的乳房上都是纹身时,让人感受到一种难言的爱的延续。电影以最后一句独白“写情,觅爱。”结束,有些点题的意思。

评论(4)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