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画影

走山野小径的人,没有终点,只有孤独的永恒与少有人分享的风景。

以前看高晓松的处女作《那时花开》,回想一下片子中很有意思的地方是有些镜头中导演直接拿塑料模特立在主演周围当群演。刚开始看着好尴尬,看完却觉得那样做又有种对回忆里不重要的东西的一种刻意忽略。而这部电影里出现了同样用假人代替真人的片段,而且比前者的使用带来的效果更夸张也更动人。同样都是对回忆的刻意,这部却是刻意让回忆中的群像保持在过去中停滞的面貌,这些褪色的面貌代表着一个诗人的过去和他的未来终须一别,他们像一把把钥匙,看到其中一个就能开启一段旧事,在他的成长中逝不可追。全片的风格充满了魔幻现实主义,狂放的色彩变换,大胆的场景切换,戏谑的世事嘲讽,都带着导演浓烈的个人印迹,而且片中只有诗人的妈妈无论何时都用歌唱与人沟通,音乐表达着自己的喜怒哀乐。这是一个关于诗人回忆自己成长的故事,在诗无尽头的路上,如梦似幻后在时间面前渴望永恒,超越死亡,忘掉世俗。

评论

热度(7)